close

香皂的去污原理

  其實香皂也比較神奇,按照現代科學認識,它是脂肪酸的鹽類,既要親水又要親油,從而達到清潔去污的能力。當它遇到水時,它可以減小水的表面張力,把污物 和油從你的皮膚或其他物體(如衣服)上吸走。它類似一種“表面活性劑”可以幫助水滲透到污物中,而單單是水的話,它只能在污物表面形成緊密的液滴。

  香皂分子有一個親水的頭和一個疏水的尾巴。當它遇到水時,它那疏水的尾巴會努力的推開水的表面逃跑。這樣,這些尾巴刺穿了水表面,導致水分散開完全的浸 濕物體表面。同時,它的尾巴會同污物連接起來,而頭會同水連接起來,香皂分子會因此懸挂在水和污物之間,直到用水把香皂分子和污物一同沖掉;這也說明了洗 衣服時,充分的漂洗是多麼重要。

  肥皂的起源

  據說肥皂有這麼一個起源故事,希臘人經常殺動物祭天,燃燒的動物脂肪和草木灰中的鹼,(其實中國人幾千年前年也用草木灰洗衣) 入河流混合之后,在附近洗衣的人們發現衣服洗得比較干淨,由此誕生了肥皂。有人說是古希臘的女詩人薩弗(Sappho aponification) 記載了這些故事。后來的人為了紀念她,就把這個過程叫作皂化。

  不過,阿拉伯人、高盧人都有聲稱是他們先發現的。

  有很多故事描述了香皂是如何“發明的”,其實,就像是易經八卦一樣,最初最初的來源,現代科學卻是無法考証的,香皂很可能在遠在人類歷史以前的史前時代就以某種形態存在和利用了,當然那個時候的香皂看起來可能和現在的香皂大不一樣,但是清潔的功能卻是一樣的。

  在遠古時代,可能和現在一樣,皂類物質可以從植物中提取出來,如:皂草、皂根、皂樹、絲蘭等等; 這些植物在河岸和湖邊生長茂盛,也容易找到 ; 早在公元前 2500年,在底格里斯河和幼發拉底河邊(現在的伊拉克南部)邊的一些陶板上就提到了香皂的使用;這時候香皂很可能首先不是用來清洗的,而可能是用來固定 發型或治療外傷的,毫無疑問,類似的物質也會在人們懂得煮肉后發現,不斷溢出的脂肪滴入灰中,肥皂泡沫就會在雨水或溢出的水中出現。

  在古羅馬,油脂、油膏、草灰、化妝品使用很普遍,但沒有証據証明香皂是作為清潔用品使用的;但是,有一種專業的工具“擦刮板”用來刮掉涂在身上的油脂,同時刮掉的也有身上的灰塵。

  維蘇威火山在公元79年的噴發摧毀意大利的龐貝城;后來在該城的發掘中,發現了一個完整的香皂工廠的遺址,包括在堅硬的火山熔岩中完整保存下來的一塊塊肥皂。

  中國人得天獨厚,上天給了中國大地一種皂角樹,人們取其皂莢來洗衣,簡直是絕妙之極,直到上世紀還在一些地方有人使用,當然草木灰浸水洗衣法也是一直流傳著。

  現代肥皂與香皂

  在18世紀末工業革命工業問世后,獲得了大量的價廉的碳酸鈉,促使肥皂工業有了新的發展。到了20世紀中期,合成化學和石油化工的發展為洗滌劑提供了廉 價的化工原料,促使了合成洗滌劑的興起,生產商在肥皂中加入各種香料和調色劑制成家居必備的現代香皂,使得肥皂工業的發展發生了很 大的變化。

  手工皂的流行

近些年隨著人們對環保意識的抬頭和對天然、健康產品的關注逐漸興起了手工皂的熱潮。 但是,國內市場上的手工皂,魚龍混雜,質量參差不齊。傳統意義上的冷制手工皂很少,大部分都是熱制手工皂,或者直接用生產香皂的皂粒生產,冒充手工皂。

   那麼問題來了,哪個手工皂好呢?

來自美國原裝進口的ParadisePURE®佩瑞普靚顏手工皂由椰奶、甘油、橄欖油、野花精華等於全程20度低溫制作,耗時6個多月全手工調制而成。無水配方,可以迅速的恢復老化細胞,白皙嫩膚,使肌膚恢復青春光澤,令肌膚光澤透白。保濕、滋潤、嫩白、四季皆可使用。

 

arrow
arrow

    llk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